備註:此文為本週新橋內容

*-------------


  近日重新整頓了自己的讀書風格,挪用一些讀英文的時間用以放諸其他沒有握在手裡的科目。
  第一次段考的數學分數著實震驚了我,事後我則蹙眉幽幽坦承自己那對於理科僅懂而非熟練的態度,真是害慘了自己。

  其衝擊當下的確有原子彈的威力,但也稍縱即逝,我只會駐足想一想,便搔搔頭繼續提步向前,而這並非苟且,畢竟已經鑄成的事實也不會因為反省久一點而改變。

  說真格的,我深切的鬆了口氣,因為那些無謂的壓力暫時離開了我,近乎進入一種「無」的境地。
  過多的壓力不適合我,它令我情緒不穩、焦慮,其生理上更是令我的腸胃時常鬧彆扭。

  壓力對我來說無疑是個多餘的累贅。


  當然爾,我也不會放縱自己沉淪往後的高中歲月,依舊假日八點半準時到補習班直到下午四點結束的自修,然後就是無愧於自己的充實。
  自從被國中英文老師否定掉外文系的志向後,彷彿頓失了目標,一切回歸到最基本的意念──先把書讀好。
  其實不壞,生活添了些愜意也單純了些,完全可以用「讀書」二字詮釋自己的生活而再貼切不過。


  一個意念閃過腦中,自囈:「想批判些什麼……」我莞爾,敲著鍵盤。

  一兩個月前,有段日子我常寫一些勵志的文章,幾個日子後我點入一個人的網誌,即便沒有指名道姓透過幾個關鍵字的確是在講我。
  文中明顯批鬥我寫的那些文章,講了一堆鄙視讀書人用功的行為,文首更是將自己都沒讀書的事情拿來提筆。
  起初我怒不可遏,很想攻訐他說明明家裡環境不佳還不知上進,不想想如何改善家裡的環境。迂腐!

  最後當然又是斷了一條我自己的人際關係,我覺得沒差,我本來就是奉行「道不同,則不相為謀」的圭臬,不為多餘的情感所羈絆。

  
  是時間來講文章的主題了。
  就我所聞,泰半的自然組幾乎都缺乏文學素養,視英文甚至國文為無物,遑論提一些南部的學生只有物理化學可以贏北部學校的訛言。

  有多少人在閱讀文辭雋永的文章時,對於自己並不熟諳的字詞有拿出字典好好理解一番的?大多馬猜個意思含糊苟且的帶過。
  
  世間俯拾皆學問。
  看小說不是單純享受劇情僅緊而已,為何不從中多學幾個字?看這篇文章的各位,以上優美的字詞你有記在心裡?不懂的字詞有去了解清楚了嗎?

  教數學的也可以越俎代庖代替教國文給予評語的啊!

  是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二極 的頭像
    二極

    我的二極道

    二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7)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