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帶著生日卡片、禮物和我的中餐──一塊麵包,我拾階而下來到二樓,隨意一瞥就看到可妍學姐已經在三一九的門口等我,我快步向前走到她身邊。

 

  「若詩,妳這麼快就到了呀。」可妍學姐臉上兀自掛在她的極具感染力的笑容,笑靨深陷。

  「因為我不喜歡讓別人等我,這樣我會很不好意思。」我欣然說道,眼神游移到可妍學姐手上提的袋子,那看似是采欣的生日禮物。

  「對了,等下妳會看到一群學長,那些都是采欣的朋友,所以不用太拘束,放輕鬆點。」可妍學姐勾上我的左手,領著我走進三一九的教室。

 

  一進到教室裡,便看到後排已經騰出一大塊空位,用四張課桌合併成一張大的,上頭擺上了大約八、九寸的黑森林蛋糕。

 

  目光掃過在場的每個人,除了采欣之外,其他人我都不認識,登時感覺自己在這地方格格不入……

   

  當我視線來到角落,聚焦在一個人身上──對面四樓那個學長。

  「呃,」我倒抽一口氣,目光沒有移動:「是他!」

  

  「怎麼了?這裡有妳認識的?」可妍學姐注意到我的話,嘴唇微嘟輕聲問我。

  「不算認識,只是有次跟他四目相交就讓我記住他。」我毫無保留地解釋,並不打算佯裝我不認識。

  「我們家的小若詩初入屏中就有心儀的學長了呢,動作真快呀。」可妍學姐掩嘴竊笑。

  「I dont think so.」我不以為然。

  「Nonetheless,according to Murphy's First Law,if something can go wrong,it will.」可妍學姐頓了頓,繼續說:「Namely,if something will happen,it will.

  「Well,there is no rule but has exception.」我轉回中文,篤定地說︰「所以我一定會是那個例外,」

 

  「吧……」我心中驟然萌生猶豫,眼角餘光瞄到那個學長,但視線沒有停駐。

 

  「嘿!可妍、若詩!你們別光站在那,快過來。」采欣向我們招手,臉上洋溢喜悅。

  「好!馬上來!」可妍學姐答了腔,轉頭小聲跟我說︰「不說這個了,我們走吧。」

  我點點頭,跟著可妍學姐走到人群中。

 

  采欣的生日會礙於大家十二點半要回到各班午休,所以慶生的節奏十分迅速,但是有些學長還是藉機鬧鬧采欣,玩得不亦樂乎。

  我雖然也和大家一起嘻鬧,不過心中兀自懸著可妍學姐方才做出的假設,即使那極大可能是她信口胡謅的。

  因此,過程中我盡可能不要把視線投射到學長身上,以免又被誤會了什麼。

  唯一一次我注意到學長的動作是在大家在吃蛋糕的時候,他走到采欣隔壁,刻意壓低音量不知說了些什麼。

  

  耳聽午休鐘聲響起,拿著未吃完的蛋糕,跟身旁的采欣說︰「采欣,生日快樂唷!我先回班上囉。」

  「謝謝。對了若詩,」采欣像是想到了什麼:「午休結束前十分鐘可以麻煩妳到我們班來找我嗎?」

  「嗯,可以呀!」我不假思索便應允。

  經過二十五分的閉目養神,我輕悄悄地走出教室,噤若寒蟬。

  拾階而下,往樓下一望即看到采欣在他們教室門口徘徊。

 

  「采欣,我來了。」我用氣音叫她。

  「妳真早到呢,」采欣語畢,思忖了半晌︰「我找妳來……不,應該說我替妳一個學長找妳過來。」

  「啊?」我愣了愣有些不可置信,逕自作出個白痴的假設:「難道我被學長盯上了嗎?」

  「嗯,妳有可能會被殺掉。」采欣皺眉頭一本正經地說。

  「為什麼!」我詫異,壓抑著想要叫出來的衝動。  

  采欣猛然噗哧笑了一聲:「這怎麼可能是真的!」

  「說真的啦,到底是怎麼回事?」我著急地說,腦中試著猜想采欣可能說出的答案。

  「妳的學長他說妳應該看過他,不知道妳是否有印象,總之我們去樓下找他,他在那邊等我們呢。」采欣轉身正準備踏出第一步時,突然回頭說:「當然妳有選擇不去的權利喔。」

  「去一下吧,既然人家都已經在那邊等了,放人家鴿子我會不好意思的。」我抿著嘴唇說,往前踏一步與采欣同肩。

  於是我倆就一起走下樓,往電子大樓的方向過去,而當我看到采欣口中的學長時,眼前的人使我駐足不前。

 

  是他,今天三番兩次出現在我腦中、面前的學長。

  弔詭的巧合。

 

  「單耀耀,我幫你帶若詩過來了!」采欣帶著我走到學長身旁。

  「謝謝妳采欣。」學長向采欣點了點頭,看了我一下,又立刻把焦點放回采欣,眼神似乎示意采欣說些什麼。

 

  沉默持續了三秒,采欣終於開口:「若詩,這是三一零的讀書人,單耀。我是習慣叫他單耀耀。」

  「然後,單耀耀,」采欣打量了我一下,繼續說:「這是我們美術班一一九的小學妹,倪若詩,看她國色天香、傾國傾城、沉魚落雁……」

  采欣屈指數著,似乎思考著還有哪個成語還沒用上。

  「張采欣小姐,妳言過於實囉……」我打斷采欣的思考,有些尷尬看著她。

  「噢,抱歉,」采欣吐舌頭,繼續說:「說正經的。若詩,單耀耀說想要認識妳這樣。」

 

  我看了一下單耀學長,他點頭,沒有說話倒給了我一抹宜人的微笑,我方才的緊張和尷尬驟然消逝。

  「呃……學妹,」單耀學長遲疑了一下,好像在腦中尋找適合的用字︰「不好意思這麼唐突的找妳出來,原本我想先跟采欣拿看看妳的無名,若是無預警的約妳出來可能會讓妳感到壓迫感,不過采欣說她很樂意做我們之間的橋樑,我就這樣任性的決定了。」

 

  我望著單耀學長的臉龐,他的神情雖然很鎮定,但多少流露靦腆之意。

  我的嘴角微微往兩邊揚起,莞爾︰「不會,學長你並沒有讓我倍感壓力,而是輕鬆愜意的感覺。」

 

  「哦哦,看來你們兩個似乎搭上線囉,如果我再待下去可能會成為所謂的電燈泡,」采欣往後退了幾步,作勢要離開,臨走前特別叮嚀:「單耀耀,你和若詩就邊走邊聊吧,上課前記得把她送回來就是了。」

  「好,我會的。」單耀學長向采欣揮手道別,看似對采欣這個任性的舉動不以為意,而從他們的眼神看來,留下我和單耀學長也不是事先的計畫。

 

  單耀學長提步向前,我立刻跟上他的腳步與他同肩。

  「學長你……為什麼會想要認識我呀?」我首先發問,因為我知道如果我們不在一開始就有對談,氣氛勢必馬上僵化。

  「該怎麼說呢?」單耀學長頭左傾,像是要倒出一些想法似的:「前幾天我們班不是常常丟東西過去?」

  「是呀,說真格的,班上的同學都覺得滿困擾的。」我娓娓道出自己的想法和班上的意見。

  「那時候上課鐘打完,每次要從前門要進去教室前,我都會習慣往你們那邊看去,然後,每次都看到了、妳。」單耀學長臉頰有些泛紅。

  「我?」我欲言又止,示意學長繼續說。

  「有次我就索性倚靠欄杆往你們那邊看去,當時妳正在彎下腰撿起地上的粉筆,然後起身的時候往我們這棟樓看過來……」

  「學長現在說的不就是那時候?」我暗忖,抿著嘴唇望向單耀學長說:「我知道你說的那時候。」

  單耀學長身子往右轉,帶我往校友園的方向走去,而他似乎對於我方才的附和感到喜出望外。                                                                「當下妳給我的感覺很奇妙,說不上來,」單耀學長與我對望,神情自若:「我那時就告訴自己:若是有機會的話一定要認識妳。」

  「原來如此。」我點了點頭,假裝若有所思,但其實沒在思考什麼。

  「這樣的答案好像有點感性,會不會讓妳覺得我很膚淺呀?」單耀學長頭微傾,擔心的問。

  「不會呀,人與人相識很多人是憑著感覺,所謂的意氣相投,對吧。」我笑笑,搖搖腦後的馬尾。

  單耀學長頷首,眼睛與我四目相接,我習慣性地抿嘴,眼睛不自覺地眨了眨。                               

  

  「有沒有人說過妳的眼睛很漂亮呀?」

 

  單耀學長冷不防的蹦出這句話,我有些驚訝但不形於色。

  

  我回想了一下,隨即答:「有幾個人提過。」

 

  午修結束的鐘聲響起,除了它屏中的校園兀自一片靜謐。

 

  「美如秋水。」單耀學長悠悠地說,停下了腳步:「我想這是最棒的註解。」

  此時的我完全被單耀學長的氣息感染,說不上來的感覺在我心中形成水珠——

  

  低落、迸開然後渲染開來。

  「……」我駐足但是不語,不知我現在的表情是否能夠當作學長這句話的回應

 

  臉頰有些酥麻,真不知道我現在臉是有多紅……

  

  「我們回教室吧。」單耀學長轉身朝勝利大樓的方向,笑笑說:「別讓采欣等我們太久,否則依她的個性可能會想出一堆子虛烏有的推測。」

  「好,」我伸出右手,目光盯著地板:「學長,很高興認識你。」

  「我才是非常高興認識妳,今後若是有什麼問題儘管問我,樂意之至。」單耀學長輕輕扣住我的食指中指。

  

  我昂首,我倆對望。

  很久很久。

 

  高雄火車站的巔峰時間過去,站裡的人數驟減,短暫的清靜來到。

 

  我看著畫上的人,憶起當初的過往。

  有人說:巧合不過是經過繁複的沙盤推演後的結果。

  我和他的相遇也許是上帝所導的其中一局「巧合」,我很高興我和他是其中一項參數。

 

  手指在畫上游移,停在我當初拿給他簽名的地方,上面寫著──

 

  單耀。

  現在是我的男朋友。

 

  驟然,一隻手出現在我視線之前,啪咑。

  彈指一聲,無名指小指夾住的金莎應聲落下,落在他已經就定位的左手上,一顆金沙就這樣呈現在我眼前。

 

  不用抬頭,不作他想便知是誰。

  單耀,而我現在都叫他:Shine

  

  「從前有個傻個跟妳說過妳的雙眼美如秋水,那麼在等我的時候,是不是叫妳望穿秋水呢,親愛的。」Shine欣然問道,摸摸我的頭。

 

  「Shine,你真的很貼心呢!」我收下金莎,食指中指併指輕按在我的嘴唇,然後印在Shine的嘴唇上。

  Shine雙手輕輕抱了一下我,拉了我身旁的椅子坐下。

    「小詩,妳現在升上二一九還習慣嗎?」Shine關心的問,右手五指在桌上敲著節奏。  

    「除了轉走了一個,大家都是直升上去,所以沒有適應的問題。」我反手束起腦後頭髮,繫成馬尾。

    「哦,那不錯呀。不像我現在住在成大宿舍,開學一個禮拜我還不知道我另外兩個室友是誰,他們幾乎都不回宿舍的。」Shine聳肩無奈的說,深呼吸一口氣:「休息夠的話我們就走吧。」

  「好,我們走吧,去讀書然後約會!」我將畫冊收到包包裡,背上它。           Shine伸出右手,我搭上,他使力拉我起來,靠攏椅子,我和Shine牽著彼此的手步出火車站,往我們的下個目的地出發。

  今年Shine衝刺學測的時候我們就一直依著這個「讀書然後約會」模式交往著,即便Shine現在升上大學亦然。

  憑藉著我倆的默契,讓我們不至於忘卻當學生的本份,耽誤了課業。

 

  而這默契似乎在我們認識前就存在著。

  至愛死方休。

                            The End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