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對於一個成天利用上課時間睡覺的人你可換個角度想過他是不是日夜顛倒的讀書?

  對於一個從小被人稱作為天資聰穎的人妳可換個視角想過他是否以努力換取榮耀?

  
  很多時候大家只相信眼前所見耳中所聞,從未深究人家背後是否還有什麼寶未曾顯現出來,然後給他一個符合他「表面」所給人觀感的形容詞。

  就最近而言,那一來一往的對話至今仍在我心中回蕩。
 
  「他們去比一定沒問題的啦!」班上的文姓同學說道。

  「不一定,還很難說。」國文老師給了回覆。

  第一、對於文同學的話,我要予以反駁的是

  我雖然以作家自居,但是不代表我集一切文學於一身。確切來講我本身就是以撰寫小說出身,熟稔的只侷限於小說那塊畛域;熟諳文學的廣闊堂奧,所以我充其量只是位居一隅罷了。

  恭喜他成為略見皮毛就評斷一個人的最佳典範,但同時這也是說者無心聽者有意的完美案例。

  第二、當老師回答他的同時,我不禁捫心自問,我真的無法在散文這塊境地活躍自如嗎?

  這不是第一次,每當段考國文老師在發考卷前說出最高分數時,那位略曉皮毛的同學頃刻說一定是我這個人。

  很好,如果這是寫小說我勢必洋溢自信等著見分曉的那一刻,但是這是散文呀?我跟班上的多數同學想必是同一種等級的。

  然而被他人加冕不屬於自己的名號,自己則會將它化作壓力加諸在自己身上,拼了命去符合他人口中的自己,這可是令我為之瘋狂的惡性循環。

  這件事同時述說著我那被誤會的數學能力自然就不在話下了。

  要和他人曉以大義真正的我絕對不是我該去付諸行動的,十六年的人生歷練告訴我要根除他人盤根錯節的個性絕非輕如鴻毛的一項任務。

  至多,扛得起壓力就苦中作樂;扛不起的就時而喘口氣蹣跚向前。

  至少,成功的話會感謝這些生命中的過客,反之什麼人也不會留在我心中。

  

  光怪陸離只是我擁有的成見其中一個貼切的形容詞。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