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們常言道一個人含著金湯匙表示他的家世背景有一定的豐功偉業,而我用塑膠奶嘴象徵一般人家的小孩。

  在我來講,金湯匙與塑膠奶嘴在天平上優缺點的加總會使天平維持平衡。
  
  在我的人生歷程當中,至今我並不是一路平平的生活模式,孩提時代家裡起先在屏科大經營麵店的事業,不過最後放調打定五年之久的基業現金回想起實在令人棄之可惜。

  那時候記得週休二日早上被帶去麵店,只要爸爸店裡的準備工作告一個段落就會攜著我與弟的手去最近的雜貨店買糖果,以當時年代與年齡來講的確是個迷人的享受。

  而且那時候我幾乎是予取予求,舉凡糖果、流行玩具、腳踏車之類的東西,爸媽很少跟我說不買給我的。

  當時的我相較於其他小孩我真的算是富有的,別人有的我幾乎都有,我有的別人大概都沒有。

  As the saying goes:風水輪流轉,在我國小二年級左右家裡收起了五年的基業,其原因已經無法考就,爸媽開始重新回到領他人薪水看他人臉色的上班工作。

  曾經習慣那種大少爺生活的我,當時實在無法適應那種要某某東西得不到某某東西的生活模式,而小時後自是只想著滿足自己的物慾,家裡的經濟在認知上是不會與自己有關的事情。

  還有我國小四年級爸媽想重回麵店經營但是失敗,經濟拮据窮苦潦倒常受到前摯友家人的幫助的時就不多加著墨了。(好像也描述完了大概)

  接下來一連串的起起浮浮到現在的我家,說坎坷到也有些誇飾的意涵。

  同時我從小到現在的心境就是──予取予求→欲求不滿→逆來順受→妄自菲薄→明辨事理。


  從上述我延伸出我現在的認知,我知道隨著我就讀高中探索知識的層級越高,同時意味著爸媽肩上的負擔日積月累。

  到最近我才真正正視家裡的一切,然後不可否認的在陳凱文的人生經歷中,我自己有了許多想法。

  他的一句話我至今仍在我心中回蕩。

  「如果沒考上國立的大學,家裡會很慘。」

  雷同的身世背景勢必我可以從他身上效法許多方法或是體認,一連串的事情交織現在我要比別人用功的決心,堅定不移。

  然後想改變些什麼。


  回來看一些家境為小康或是富裕的同儕,佔大多數滿意自己的生活環境,一些則是欲求不滿。

  當然爾,生活如此安祥,什麼事情都由父母的周全規劃而行,以學生來講自然不會想去讀書,因為套例句來說:「書讀不好我還有老爸老媽養我呀,還有家業可以繼承。(是可以養一輩子唷?其實我覺得用『敗』字較貼切)」

  簡而言之我想說的──生長在富裕家庭真的好嗎?(如果小孩懂事則是如虎添翼)
 
  媽媽常言道:比上不足比下有餘了,聽到我可以餘有下比足不上比的倒著唸了。

  「如果生活在富裕小孩家的往後人生都是如此可悲的話,我真的認為我現在是種幸福了。」


  勢利一點來講,沒有會沒有目的的去做一件事情的。

  而我最近為什麼要拼的理由我想已經淺而易見了,不會苦,我樂在其中。

  

  PS:前些日子阿融說我那麼拼如果拼會不會到高三讀太累掛掉,當時我只是一笑置之。

    不過我想如果我就這麼掛掉,欣慰的是我至少曾經找到過生存在這世上的意義,曾經大放光彩。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