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愛情小兵(39)


  走到底倒數第二排靠窗剛好有兩個座位,我用氣音說:「小優,這裡。」

  「嗯。」小優也用氣音回答,鑽過兩排木椅夾縫與夾縫間。

  「坐吧,準備讀書。」我仿效電視上的紳士,替小優拉開椅子。

  「謝謝你。」小優仍是用氣音,不過小優雖然是穿著牛仔褲,她還是先托住裙擺後坐下,由此可見小優有穿裙子的習慣,我猜。

  坐定位之後,我拿出背包裡一本本的課本、講義、習題本,最後背包裡的書寥寥可數,感覺輕上許多。

  我的讀書計畫是這樣子的──昨天睡前分析了一點時間,目前國英數三個主科堪稱不上十拿九穩,但是七八成有了,化學再讀一下就差不多就是主科讀到的程度。

  好了,我足足留了社會三科加上生物一科共四科需要熟讀背誦科目,依稀的記憶唯讀上課所聽的,但是這些殘章斷篇終究無法為我在段考拿下分數。

  最後我決定讀得差不多與幾乎沒讀的科目交叉疊放在桌上,用意是當讀完內容陌生的科目想要蹲在角落劃圈圈時候,隨即讀起國文或是數學這些頗具親切感的科目便重拾自信心,心花怒放地洋溢歡愉。

  我讀那些社會科或是需要強記的東西,唯一的撇步就停留在逐字逐文的讀,看似考試重點的字詞就畫線註記的方法,James曾經說過:「文組的東西就是需要整理、歸納。」

  整理歸納看似我的專長,其實不然,專司只限於某些局面。

  要我在好幾頁白底黑字歸納某字詞與某字詞的關聯實在是強人所難,不過我前些禮拜跟啟鴻討論過,他說不管某個科目多難讀,就算討厭它也不可以放棄它,自己放棄了它,它也放棄自己。


  所以,埋頭苦讀就是哩!


  專注下的時間的確總在不知不覺的流逝,再我第三次查看時間時,我們已經不停滯的讀了一個半小時。

  遷就小優七早八早跟我坐車來屏東讀書的其中一個重要因素──要請我教她數學。

  在數學方面幾乎都比自己生活圈的同儕高竿該說是優勢還是負擔呢?不過教漂亮的女孩子數學,受到崇拜,何嘗不是一件好事?前提就是不要有自己解不出來漏氣的時候……

  而且實際上來講簡直是借花獻佛之舉,沒有花爸的方法,哪有現在的自己?


  將近兩個小時過去了,小優不會解的數學題目數量也累積了差不多,小優用鉛筆在她課本上寫著現在可不可以請我教她數學的字,我寫字應允便尾隨她後頭來到自修室外頭,可以大聲講話的地方。

  找了個關上鐵柵欄的階梯口,兩人並肩齊坐,小優翻了翻她的習題本,用鉛筆指了題號,把鉛筆遞給我,用氣音說:「這題。」

  「外面可以用正常聲音講話了啦。」我回復一般音量,鉛筆按出筆芯細細讀著題目。

  知悉題目是要我們怎麼解題後,手中的鉛筆開始在空白處列出算式、計算、化簡、標上答案。

  我教人題目習慣自己演算一遍再那個對方看,若對方看不懂我再逐步教學,通常市很少進入我逐步教學的階段,許多人不會的只是不知道該用哪個公式或是哪個方法。

  「算出來了,看一下吧,不懂的話我再解釋。」我把鉛筆跟習題本拿給小優,故做得意的哼著歌。

  小優眼珠跟著式子移動,看到最後的答案,看似恍然大悟地說:「原來是這樣解的,我知道了,那這題呢?」

  小優又將習題本傳給我,我依然細細讀著題目,雖然多花了五秒理解題意,不過最後還是解了出來。

  「OK,這題要這樣解,還有這題跟第七題是差不多的解法變化一下就好,上一題則是跟第二十一題類似。」我們習題本又交接了一次,我順便告知哪題已經可以試著自己演算看看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