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批評或是論述現今的教育體制絕對不是我們學生的職責,但為了交心橋,啊!不是,為了讓更多學生熟諳自己所該面臨的命運,我必須提及一下。

  泰半的人都知道台灣的教育體制被稱作為「填鴨式教育」,而填鴨式教育的定義為──不管學生能不能吸收、理解
,單純將所有的東西灌輸於學生腦子中,要學生背得水深火熱,不重視知識理解、推論的過程。

  直接切入與我們切身相關的高中課業,而我想高中這個詞直接等於讀書二字。

  也許有人會說:「怎麼會,高中不是還有社團?」

  如果把高中社團相較於大學社團,論大小論程度論資深我想高中都位居下風,但是不說不能玩社團,但必須選擇對自己未來有實際幫助的社團,例如促進人際關係的康輔社。

  當自己在申請或是分發單上填了高中,其學習的旅途中勢必別無選擇要上大學。

  


  我舉一些身邊真實的例子,有人上了高中卻完全不知道自己的生活目標在哪,殊不知自己的上高中的相對涵義就是讀書上好的大學。

  有人說:「如果生活都只剩下讀書不會顯得枯燥乏味,會變書呆子的。」

  兩條路,一、轉變一下心態,因為這是趨勢,否則拿出專業。二、馬上回頭尋一條高職的路。



  好,再深入些,在高中的學習歷程中,由不得自己必須把大半心思加諸於所謂的主科上,不是說要逆天而行,只是這樣是否扼殺了一些少部分的人在其他副科的興趣?

  論師資,以學校老師如果認真教隨便教都是固定的薪水,那麼教育良心被狗咬走的老師便有隨便授課的傾向,不是已偏概全,但真的發生在自己身邊。

  延伸出來的問題是,學生必須另外拿家長的錢在外頭補習,否則競爭力嚴重缺乏,肉弱強食,自是會被這個社會淘汰,窮人永遠無法翻身,富人依然好野的M型社會。

  

  綜觀以上例子與事實,學生被迫犧牲掉自己的時間在休閒、社團、交朋友,甚至男女關係上,這不也是人一生中重要的一環,但卻被無聲無息的扼殺。

  卡通「鋼之煉金術師」裡頭述說著世界的真理就是──等價交換,一失必有一得,儘管在劇末告訴我們依然存在著並非能用等價交換解釋的例子,例如裡頭說著媽媽對於兒女無私的愛真的是希望兒女長大後能回饋什麼嗎?答案是不求回報。



  最後一個例子,我直接引述陳凱文的話(是他說的不是我說的喔!):「如果你想要功課好,卻又想跟朋友出去玩,又不捨得空出時間,想要這個好,也想要那個好,你為免太貪心了。」



  等價交換、一失必有一得、慾望太強,太貪心。



  所以你的決定是開始割愛順應這個社會運行的規則,抑或冒著被社會淘汰的風險抵抗社會潮流(讀書或是某方面的專業)。



  問題沒有絕對的答案,你的答案?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