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先說,我論事不論人)




  印象中是國一的事情。

  在當時還是摯友的李x廷對我抱怨說──

  「我考得好又沒有獎勵,考不好又要被打,那我為什麼要考好?」


  如果我沒有記錯當時他考好的那一次數學八十五分,而我只有八十分。

  在當時每次段考結束,他總是叮嚀我他家人問起我的成績時叫我千萬說還不知道,理由當然是會被比較,下場大概就是如他所言被鞭數十。

  

  不論一個家庭對小孩的管教方式,但就「難得考得好卻沒有獎勵」我十分意外。

  就我媽給我的獎勵標準就是班排第一名三百塊、第二名兩百塊、第三名一百塊,其餘沒有。
  
  常常聽到別人說他爸或是他媽說倘若他考個第三名就有一千塊,抑或第一名一萬塊之類的。
 
  剛開始難免會比較,但最後想想好像也差不多,在我幾乎每次段考每次拿獎勵的頻率下來也差不多是這個金錢數目。



  不要覺得我怎麼樣,也許我真的無法體會那種每次在段考成績公佈回家後面臨父母的逼問與拷打的感覺。
 
  對於段考我永遠都是以一句話給我爸媽,儘管我沒有說過──

  「我給你們成績,你們就不要管我。」



  總結我今天要講的事情。

  就因為父母的教育孩子的方式進階導致孩子讀書的態度,讓他們不知道為什麼而讀書或是為什麼而努力。


  反正樣樣不缺我為何要改變現狀


  要講我爸媽對我的管教的話,幾乎是民主接近放任式的教育,因為我不會讓他們擔心。

  不過我大概國二大概就不聽我爸媽的話了,原因是他們的話帶有一些舊制觀念與矛盾。(我沒有叫你去忤逆父母喔!)

  曾經我對我媽的話百般順從,難聽點翅膀硬了開始會分辨是非,對於我媽講得話現在與過去產生了矛盾,於是我開始決定聽一半即可,甚至右耳進左耳出(前提要你把自己的本分做好)

  於是我有了自己的想法、自主性,而我爸媽也放任的讓我去闖。

  想要父母不約束自己,可以,但先自己約束自己。





  我是一個討厭人家碎唸我早就知道的事情,相信很多人跟我一樣。

  然後對於父母說的一切你/妳是否有分辨的能力?
  
  而最會唸的無非是讀書的部分。


  對於他們起點都是希望自己的兒女有個好成績將來「可能」路比較好走,但是表達方法可能不同,可能會因為價值觀不同而有所誤解。

  要像我一樣拿成績讓父母別管自己的請多加油。

  認為父母管教有所過當的需要親子間的討論。


  

  最後。

 
  讀書是為了自己讀,不是為了我們的父母。

  不必為了獎勵而讀,不要扼殺自己的前途。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3)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