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數天前,我和為允同學談到整齊班的事情。

  他說:「基本上, 我不喜歡臭屁自誇,幹麻講的很像我們很優。我覺得, 沒有好班只有好學生!」

  且說:「我並不喜歡一直刻意強調我們目前的班級,這樣會讓我覺得很自命清高。」

  之後的對談感覺聞到一些火藥味,不過我以沉默作句點。



  那麼我想說說「自命清高」的定義──

  我對於自命清高的觀感是:成天闊氣十足的紈褲子弟,總是一句:「這麼便宜,不會買唷!」之類的句子,或者:「我老子有錢,讓我花心酸的,怎樣?」

  套句詹姆士常說的話:「有錢的是你父母,又不是你白手掙來的。」

  是的,別人的成就憑什麼拿來說嘴?



  這是我心中的自命清高。



  回觀整齊班的事情。

  整齊班應該不是我想進來就進來的吧,這是我們努力拼來的,所以沒有理由說我們囂張跋扈,自視不凡吧?

  
  我永遠忘不了那個畫面──

  
  高一時的某一節自修課,我們班十分吵雜,於是教務主任尋堂走了進來開始跟我們曉以大義。
  
  但是他的表情讓我深深覺得自己被放棄與輕視,口中頻頻道出普通班到高三可能的結果,彷彿我們是街道角落為世人所唾棄的遊民,被世界遺忘。

  我憤恨被看清;我不甘示弱,所以我「爬」了上來。

  我不會同意有人冷言我傲氣十足,難道我沒有權利享受我努力過後的成功果實嗎?

  這是我白手掙來的,是吧?

  所以我不會放棄我的原則──

  We are supposed to leave no stone unturned to fulfill the duty we are given,and the duty should go with what we are.

  


  曾經我媽說過:「我那時候真的很想念高中,甚至我的老師還說要幫我出考試的報名費,可是就因為爺爺的一句話:『家裡沒有錢讓妳唸高中。』就放棄了,當初我的模擬考的成績是一定可以上屏女的,連我的朋友當初成績在我後面的都可以考上屏女,那麼我一定可以上了。」

  嗯,就因為我爺爺的一句話,扼殺了我媽的求學旅程。

  而我爸甚至國中沒有讀完就跟著兄弟姊妹從苗栗搬到屏東討生活,也是當代沒錢讀書的小孩之一。

  

  因為這個事實,讓我覺得自己有書唸很棒很幸福,所以我要認真唸。

  

  把我老爸老媽的份一起讀下去。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4)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