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本篇文的出處:

屏中青年一七五期,《狼心》 作者/蕭子淵


*------------------------

評文之動機:

今天臨時起意特地去翻了近期付梓的屏青,不然前兩期我就沒什麼在翻了吧,因為除了少數幾篇否則都是難登大雅之堂的作品。

翻著小說的部分,自己寫的《兵器匠的至寶,殘花舖綴的葬禮》大致重讀了一下,果然讀出了一些高一的那個自己當時文筆的稚嫩,另外雖然校稿多次,不過還是讓文章出現錯字。 

話說回來,看到自己的小說睽違已久地以紙本的形式出現,總是有一股莫名的感動。
總之,就這樣,點到為止,得切入重點了。

於是我便拜讀了其他入選者的小說,讀到一篇作者佚名小說名《獸襲》的小說,看著看著便發覺這小說的內容、故事架構自己似乎曾經讀過。

是的,我很仔細的看完它,而看文的同時心中萌生了想要評這篇文的欲望,而心中大概也有個底要如何評。
即便會引來非議,但我還是想評。

請原諒我的任性。

*-------------------------

評文開始:



格式與標點符號部分:

格式符合一般小說常見的模式,對話框的使用也是我習慣看的那種,不過就標點符號的部分,波浪符號為數學專用的符號,並不為正式所認可的標點符號,相信許多人包括作者都是被大部分的網路小說所影響,把波浪符號作為聲音的連續的表示方式,與其用波浪符號,若是要修正則是改為破折號即可


逐一評點:


小說開頭,沒有對於背景做出描寫,直接讓對話出來那便會給讀者所謂的喪失「空間感」,簡單來說,在讀者的想像只有文句所提到的人的樣貌,對於人物的背景是黑色的。

另外以第三人稱敘事寫法,對於小說中的人物不應該直接寫出那個人的名字,而是先大致描述身型、性別的一眼就可以瞧出的特徵,然後再帶出他/她的名字,若是不這樣做,該人物登場會顯得太突兀。


一對熱戀的情侶從他身邊走過,那甜蜜的模樣不禁讓他嗤之以鼻
「哼,什麼叫做愛情,笑死人了。」


這話的有點跳tone,對於身旁經過的情侶為什麼會直接對愛情做出評論呢?至多說好閃之類的話。


來了,我無法茍同的重大邏輯性問題,對於子威要在便利超商破壞攝影機這點實在沒有什麼可能性,對於破壞的方式也是點到為止,我想作者也無法認同他可以做到破壞攝影機這點。
畢竟要從外觀破壞或是破壞主控制不是太明顯就是大工程,不可能在不為人知的情況下達成。

所以這邊是個敗筆。


縣長之於警長局長並非上司之於下屬,那麼要說把局長炒魷魚,便顯得邏輯上問題再記上一筆。


二十萬的部分我個人滿想知道是政府撥出的特別費嗎?



場景突然轉到會議室,對於空間與時間都沒有交代,這會讓讀者以為是阿彬接完電話轉身便來到的地方。
所以這是轉場的問題,這是必備的要素,否則電影或是連續劇就不必用那一些天空景色作為轉場。


小說歸小說,但還是非常注重邏輯性的,我從剛剛就一直提到,假設阿祥等人超人般的智商就不太可能還待在屏中數理資優班,不是被國家召集就是作跳級的動作。
難道是要像孔子所言:「沽之哉!沽之哉!我待賈者也。」
待價而沽嗎?



警方經過調查後,既然已經確認嫌疑犯,那麼便有權利對該嫌疑犯作相關的審問事宜,絕不會還消動要其他人士協助辦案。


雖然我並未在放學時刻看過屏女校門口的情況,不過我想他們應該跟我們一樣有教官在門口站崗,再者,站在門口能承受所有屏女學生眼光的投射,那需要很大的勇氣呢。



校花似乎是小說必備的人物之一,不是說不可以有這樣的設定,只是這樣顯得有些陳腐。


雖然未證實,不過放安眠藥似乎也跟犯罪脫離不了關係呢。



槍的部分,若不是事先上膛過否則沒辦法直接開槍吧,話說回來,將上膛好的槍放在身上其實也滿玩命的。


「轟」的狀聲詞讓我一度以為是大炮呢。



體力應該是無法跟安眠藥的藥效抗衡的,要說應該也是意志力。



什麼是「沒辦法解釋的力量」,身為數理資優班應該給予更好的形容詞吧,要不力量不就是F=ma嗎?



認識不到兩天?應該是合作不到兩天吧,認識不是早在聯誼的時候就認識了?



有警用追蹤器為何沒有警方在外頭呢?真是奇怪,還是警用追蹤器小七都有在賣。

*-------------------------


大致上就這樣,我知道還有另外一篇。
我之後在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