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翌日下午一點多,艷陽照射在籃球場,水泥地板被照得發燙,散出的熱氣將上方的空氣扭曲變形。

  碰碰碰,碰碰,碰碰,碰,碰,碰。

  咻咻──啪!

  一個人型站在三分線上,膝蓋彎下,左手輔助右手將籃球托起,射出!

  唰!球空心入籃,許雄彬拿下一分。

  「邱子恆傳的好唷!助攻一個!」許雄彬比出了個「一」,高昂地吼著。

  我沒有接話,對著他搖搖手後,我小跑步地回到防守位置,對「玩具」我不想說太多的話,就算是每次段考都穩坐班上第一名寶座的許雄彬也是一樣。

  汗珠自髮際落下,胸腔不停地起伏,我慢下動作試圖調整呼吸,下午第一節上體育課還真不是普通的折磨。

  每次體育課我都會在籃球場兜一圈,如果看到有順眼的踏腳石,我就會加入他們的比賽,所以我沒有所謂的球友,只有一些在固定時間裡。陪我遊戲的「玩具」,「玩具們」可能有很多次機會陪他們的主人,我,玩遊戲,也有第一次玩,那次就成為最後一次的可能。

  許雄彬有一句常常掛在嘴邊的座右銘:「活著就是不斷地探索自己的生命價值。」
我稍作一下修改,變成自己的座右銘:「活著就是不斷地計算別人的利用價值。」

  驀地,一陣風呼呼呼吹過,風裡夾帶一股很討厭的味道,聞了十年的味道,很想忘……但,忘不了。

  一步、兩步,跳起上籃,我拉桿躲掉林崇恩的防守,打板進籃,比賽結束。

  「你們結束了吧?換我們上來跟你們比吧。」我討厭的味道的主人──利緯靈,正在跟許雄彬下戰帖,旁邊還站著韋力柳、黃啟賢。

  「是啊,我是ok啦,邱子恆你呢?」許雄彬徵求我的意見,畢竟我跟利緯靈與韋力柳的恩怨他也了解,那天鬧得太大,全班沒有一個人不知道。

  我不置可否,許雄彬大概看我也沒離開球場,當作我沒有反對,就接下利緯靈遞出的戰帖。

  我側身看著利緯靈與韋力柳,我們三人作點連成一個三角形,像是交通標誌的三角形標誌,代表警告。

  警告旁人這裡將要瀰漫濃厚的火藥味,只要掉下一粒火花,隨時發生大爆炸!

  當然的,我跟他們的瓜葛絕非一天兩天的事,信任與背判就發生在那段時間,也就是「那件事」。

  

  
事情得先追溯到我五歲的時候,是上幼稚園的年紀,在幼稚園我就認識了利、緯、靈。很快的,我馬上就跟利緯靈混熟,下課的時候也是形影不離的玩伴。

  在某天的假日,我在家門口前的那條馬路玩,走著走著,一條小巷弄走出了跟我差不多身高的人。

  「嘿!好兄弟,你怎麼在這?」那個人詫異地說。

  「對呀,利緯靈,你怎麼也在這?」我拍著利緯靈的肩膀。

  「我家在這條小路的裡面而已。」利緯靈伸出大拇指指著他的後方。

  「喔喔,我家也在那裡而已。」我伸出食指也指出我家的方向。

  「哈哈,看來我們還真是有緣,學校在同一班,家也在附近而已,你果然是我最好的兄弟!」利緯靈咧開嘴大笑,搭上我的肩膀。

  「是啊,我們要永遠當最好的朋友喔!」我也搭上利緯靈的肩膀,跟著哈哈大笑。現在想想,當時說那句話還真蠢,愚不可及的希冀! 

「當然!我們這麼有緣,一定是最好的朋友的!」利緯靈答應,伸出小指,我勾上。

  在接下來的日子裡,像是上帝見證了那天的約定,我跟利緯靈猶如身上綁了一條線,分也分不開。

  小學一年級,同班。

  小學二年級,同班。

  小學三年級,同班。

  ……

  國中一年級,同班。

  國中二年級,同班。

  就這樣,我跟他就當好朋友好幾年,雖然有時候我倆還是會吵架,但是隔天睡覺起來又像什麼都沒發生一樣,又玩在一起;雖然利緯靈有時候會伸出他的兩根食指,指頭接指頭要我切斷,從此不再是朋友,但是我最後還是沒切,他也不好意思地收回手指,兩個人又開始高興的遊戲。

  這幾年來跟他一起玩樂,我真的真的很開心,那時的我跟現在的我對朋友的感覺有如天壤之別,那時的我,朋友的一句請求,我答應了就說到做到,上刀山、下油鍋,在所不惜,沒有第二句話。

  但是美好的事情大概沒有所謂的「永遠」,時間一久,物是人非。

  距今兩年前,我和利緯靈的友情基因發生了突變,就因為韋力柳的出現。

  


那年我十三歲,我跟利緯靈選擇上同一所國中,我們倆都以為在國中有十幾個班級,我們兩個一定不會再同一班,不過,邪門啊!六百多人分十四個班級,還是把我們分成同一班。

  班上有學區裡各個國小的同學,韋力柳是其中一個,大概是行瀣一氣吧,韋力柳很快的在一個月就跟利緯靈與我混熟,開始放學一起回家,上同一家的補習班,玩同一款線上遊戲,死黨就是這麼回事吧,做什麼事、用什麼東西都要跟對方一樣。

  在國中一年級,我們三個人迷上了一款角色扮演的線上遊戲,整天都在問對方角色的等級。

  「韋力柳,你的弓箭手幾等了啊,我的劍士已經四十七級了喔──」我炫燿著自己遊戲人物的等級,希望自己上星期的週休二日狂拚了兩天,等級已經與韋力柳的人物等級拉開。

  「不好意思,我已經四十八等差十%就要升四十九級了。」韋力柳一臉歉然,咬了一口三明治在嘴巴嚼著。

  「你們都太嫩了啦!我盜賊已經五十等了,再幾等就要二轉了。」利緯靈插嘴,臭屁的要命。

  「太囂張了喔,今天熬夜跟你拼了啦!」韋力柳滿口都是三明治碎塊,大聲咕噥著。

 

  
啪!利緯靈跟我在爭搶籃板球的時候,利緯靈的手直截了當的巴在我手背上,我的手背上多了個淡紅色的手印。

  天殺的利緯靈巴到我,連看我都沒看我一眼就跑向運著球的許雄彬,心中忿忿不平。

  可是十年過後我才知道,利緯靈早在我在看手背的時候,就做出了表示……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二極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